宋全把與老伴兒今年夏天在西安城西一公園拍的照片,做成了電腦桌面
  20年來,妻子先後患出血熱、卵巢癌等,得到丈夫無微不至的照顧。2年前,丈夫查出尿毒症,身體漸好的妻子,陪著他每兩周去透析5次。尿毒症病人,不能吃含“鉀”高的食物,她默記25頁的資料,含鉀高的食物全部打著“×”。
  他照看妻子 差點染上出血熱
  西安市太華路中鐵二十局家屬院里,有對頭髮花白的老夫妻——宋全、楊素華夫婦,他倆已經跟病魔抗爭了20年。昨日下午,記者採訪了宋全、楊素華夫婦。
  1994年11月的一天,還在學校學生科工作的楊素華,突然上吐下瀉,住院後查明患了出血熱。不久,她就開始昏迷,整整一周,宋全日夜守在她身邊。那時,她大小便失禁,宋全顧不上滿手的傷口,全身心照顧著她,差點染上出血熱。
  “我是教解剖的老師,經常跟福爾馬林打交道,手被腐蝕得全是口子,出血熱又傳染,我本來想找個膠布把傷口粘上,但當時急了就啥都顧不上了。”宋全說時,一旁的妻子眼眶濕了,他遞上一張手紙,自己也留了張。
  2005年,楊素華又查出患有卵巢癌,手術前一天,是她60歲生日。女兒特意給她點了碗鮑翅,2點吃完,4點又返回醫院。和妻子說了些寬慰的話後,宋全遞上幾片藥說,吃吧,明兒要做手術。“那是瀉藥,手術前最好空腹。”她說,丈夫對她細心了一輩子。
  沒過幾年,楊素華又因椎間盤突出、基底細胞癌等疾病,先後做了4次手術。“也怪,做手術,我一點都不害怕。”她看了丈夫一眼,倆人都笑了,眼淚卻滴在手上。
  為了丈夫健康她拿著冊子買菜
  在丈夫照料下,妻子身體逐漸好轉,丈夫卻病倒了。2012年,宋全患了尿毒症,每兩周需要透析5次。透析病房裡,護士們發現,只要丈夫過來,身旁必然站著妻子。兩年來,妻子從未缺席。有人問她煩不,她嘿嘿一笑:欠人家的,還麽!
  幾個月前的一天,宋全感覺氣短,急得楊素華趕緊下樓找車,送丈夫到醫院。住院第三天,醫生查房時,她突然看到床頭監視器上的心跳顯示成了一條直線,同時,丈夫全身抽搐。費了好大力氣,醫生才把心臟驟停的宋全救了過來。醫生告訴她,那是因為丈夫前一天吃了含鉀高的食物,尿毒症病人吃這些食物很危險。自那後,丈夫喝口水,她都要監視著。
  昨日,楊素華從卧室拿出一本裝訂好的冊子,上面記錄著不同食物的鉀含量,含量高的,全部打著“×”,表示絕對不能吃。她說,這個資料是女婿在網上找的,她去菜市場,就帶著冊子買菜。
  “每天蘿蔔、白菜、青菜,我都快成小兔子了。”楊素華說,因為含鉀量低,這些菜基本成了他們的“主食”。
  社區打算給他倆頒發“摯愛”獎
  宋全平時總樂呵呵的,上午做完透析,下午就去找鄰居打打牌。他說,鄰居要是幾天沒見他,就會猜測他病又重了。
  楊素華說,今年過生日時,他倆在公園散步,丈夫問她許了什麼願望,她說:“我這輩子就賴上你了,我希望80歲時,還能給你做飯吃。”
  太華路社區主任唐雪榮說:“聽了他倆的故事,我們很感動,決定在9月29日社區重陽節的活動上,給他倆頒發‘摯愛’獎。”
  楊素華說,他們是一般家庭,做了夫妻間該做的事,如果真要表達謝意,首先要感謝社會保障越來越好,看病能報銷,要不,這幾次大病,非得在經濟上把家裡拖垮。
  >>記者手記
  聽了這故事我的眼眶也濕了
  “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”。什麼是愛,什麼是情?從各種明星,到平頭百姓,多少人一輩子找不到答案,無奈發出了“世間只有情難訴”的感慨。
  看了宋全、楊素華夫婦的故事後,親愛的朋友,你有什麼體會嗎?我自己的真實想法是這樣的:自以為幹了記者這一行,聽了太多悲歡離合的故事,自認為練就了一副“鐵石心腸”,不會被一般的故事打動。誰知,聽了宋全、楊素華這對夫妻的平凡故事後,眼淚差點落在採訪本上。
  什麼是愛?我想,這就是愛!朴實而又偉大,平淡而又真摯!
  華商報社區記者王磊
  (原標題:生日那天她許下心愿 到80歲還能給丈夫做飯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10ccb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